【納西瑟斯的鏡】生命是一種偉大


記得第一次看到「地心引力」(Gravity)的英文預告時,我便立刻被題材吸引住;縱使許多人說,這不過是宇宙版的少年Pi,也阻止不了我一窺究竟的好奇心。然而在觀影結束的第一時間,我所聯想到的反而不是少年Pi,而是法國名導盧貝松的「碧海藍天」(The Big Blue)。



「碧海藍天」裡,男主角帶著探照燈潛入無光的深海,那是我們作夢也不曾想到能夠觸及的禁地,而他卻深愛著那片海域,甚至愛到願意拋下陸上一切;回頭再看到「地心引力」裡的浩瀚星空,或許,人類對美麗的貪婪有其道理。儘管它必須付出「一個人」的代價。

我非常喜歡看這些描述「一個人」的故事,一個人面對環境,檢視自我;對我來說,它們總是能挖掘出人心深處被忽略的部分。而許多純粹的主題,也往往得透過這些故事才能表達精準;像是生與死,還有生命本身的意義。



我得承認,它並不是一部在一般定義上好看的片子。

即便多數觀眾進到戲院,是希望能看到太空梭不斷爆破的畫面,或是有成堆隕石在畫面上飛來撞去,然而這些元素都在「地心引力」裡被降到非有必須、否則絕不泛濫的狀況。導演艾方索•柯朗(Alfonso Cuarón)確實是個有guts的創作者,他的意圖很明確,那就是:「先別管那些華麗的特效了,因為打從一開始,這就是一個關於生命的故事。」

生命是什麼?人類的生命在面對自然法則時,究竟有什麼意義?這就像一個沒有答案的申論題,無數思想家都企圖找出解答;而當這個問題被搬上了外太空,卻有了另外一層想像空間。

太空,曾經充溢著人類數千年來的想像,然而隨著科學發達,我們卻發現那是一個沒有生命、沒有空氣,甚至沒有聲音的不毛之地。

珊卓布拉克飾演的Ryan,是個歷經喪女之痛的科學家,為了遠離人群,她選擇一個最極端的方式,那就是到寂靜的外太空工作。Ryan和太空存在著巧妙聯結,她沉靜而不多話,符合了太空死寂之地的形象,然而與她共事的任務指揮官,也就是喬治庫隆尼飾演的Matt,卻全然是另一種面貌。

開場的五分鐘,導演就用一鏡到底的長鏡頭,完整建構了Matt的人物形象:他的叨叨不休,還有他的熱情和幽默。Ryan在太空中看見了死寂和寧靜,Matt眼中卻看到日出的短短一瞬,當陽光照亮地球半弧狀的邊緣,是一生都難以忘記的美景;Ryan和Matt,就是面對生命的兩種極端。

好與壞,都存在於生命之中;就如美與惡,也都在太空中存在。生命原本就是一體兩面,尤其當人類挺立在大自然面前,更會深刻地了解這個道理。當我們抬頭一望,便會發現自己的悲傷比眼前美景渺小得太多太多, 大自然就是生命最佳的導師,什麼是生、什麼是死,再也不需要華麗的詞藻去形容,因為眼前一切就是答案。

每看到這些「災難片」,總不免感嘆生命脆弱;尤其當Matt用淡然的語氣告訴Ryan,You gotta let it go,同時解開連繫兩人身上的繩索,那是電影裡情感張力非常強烈的一段。如果說女兒的死,帶走了Ryan的一部分;但Matt的死,卻帶來了Ryan的生,生命就是如此玄妙。面對生命的不可理喻,放手竟是我們唯一可以選擇的事。


我很喜歡當Ryan終於進入了太空艙內,脫掉了層層的太空裝,蜷縮著身子,闔起眼睛,讓自己漂浮艙房內。這一幕,導演刻意透過漂浮的管子,讓畫面構圖看起來像是嬰兒待在母親的子宮一般。

因為Ryan宛如新生,生命才要開始,她正在學會該用什麼姿態去面對生命消逝。而這一刻,她的生命看起來那麼純粹、那麼重要。

這是一幕讓人會揚起微笑的畫面,讓我想起了導演也在「人類之子」(Children of Men)這部作品裡,如此歌頌著生命的力量。「人類之子」中,一位母親抱著初生的嬰兒,走過烽火和爆炸不絕的戰場前線,敵我雙方卻在這一刻停止了呼吸,甚至忘記了戰爭。


「生命」本身的威力很強大,只是當我們每天煩惱著工作、煩惱著生活,我們不會意識到「生命」本身有什麼重要;而在性命交關的危機時刻,身處在杳無人跡的外太空,卻有一個女人漂浮在太空艙內,心臟仍穩定規律地跳動,這本身就是一種奇蹟。

「地心引力」或許是個劇情簡單的故事,從好萊塢鉅片的角度去看它,不過是個太空人求生的災難片,而且刺激心臟的元素遠遠不足。然而,當你用另一個角度去看,就會發現它從來沒想要說一個刺激的故事,它只是想要討論:生命的本質,就是與宇宙同等壯麗的存在;所以,好好活著才會那麼重要。

在這部片子裡,雖然少了很多災難發生時的混亂和哭嚎,而絕大多數的鏡頭,都是赤裸裸地正對著Ryan的表情,紀錄著她的恐懼、她的淚水還有下定決心後的勇氣。我想,也唯有生命才能禁得起這樣的記述,宇宙萬物需要日積月累才能達到的變化,卻存在人心短短的一瞬心念,那是唯有血肉之軀才能辦到的事情。

生命是奧祕的,那些我們無法操縱的生與死,如同星辰的生與滅,沒有道理,卻又依循著冥冥的因果邏輯,而我們早已參與宇宙的一部分。所以在我們哀嘆種種生命的不完美前,別忘了,我們早已是偉大的存在。

(以上圖片引自網路)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